北之特樂銀股份有限公司

更多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陳映庄主治醫師 - 抓抓抓抓個不停? 淺談異位性皮膚炎





陳映庄 醫師


服務單位: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

服務電話:02-2737-2181


服務地址: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



現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 小兒過敏免疫科 主治醫師

台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畢
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 住院醫師


台北馬偕醫院 過敏免疫風濕科 研究
醫師



衛教資訊




異位性皮膚炎俗稱異位性溼疹,一開始常發生在3-4個月大的孩子身上,造成全身嚴重紅疹和搔癢症狀,影響食慾和睡眠,若不小心抓出傷口也常造成皮膚感染,年紀稍大後症狀通常會較為改善,但許多患者仍然不時出現症狀,尤其是悶熱流汗的季節,症狀常常會加重,以下介紹一些異位性皮膚炎的基本保養方式


1. 避免接觸過敏原

異位性皮膚炎是由於遺傳到過敏體質,加上後天環境過敏原刺激所引起,以嬰幼兒來說,最主要引起異位性皮膚炎的兇手為塵螨和牛奶蛋白。
a. 要有效控制塵螨,首先必須先從牠的窩下手,牠們喜歡溫暖潮濕的地方,又吃皮屑維生,家裡的寢具例如彈簧床、枕頭、厚棉被都是牠們的溫床,建議換成木板床、塑膠拼墊、涼被等可以刷洗的寢具,或是用防螨套套起來。  而清洗一般床單枕套時建議要用55度的熱水浸泡十分鐘後,再洗滌,才能有效洗掉塵螨。 定期使用除濕機、空氣清淨機或有HEPA系統的吸塵器也有幫助。
b. 目前研究已證實,新生寶寶以純母奶餵食4-6個月可以有效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發生率,若是無法以母奶餵食的寶寶,可以使用適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,也可以降低發生率。

2. 減少皮膚刺激

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的膚質非常脆弱而且比一般人皮膚還要乾燥,因次必須積極的做保濕,建議用過敏專用沐浴乳或肥皂洗澡,洗後三分鐘內用保濕乳液或保濕霜做全身的保濕
另外需避免穿著粗糙的衣物,長毛、刷毛的衣物東很容易直接刺激過敏發作,建議選用天然純棉且透氣的材質才能減少刺激。
另外必須保持涼爽的溫度減少流汗,若有出汗需盡快用濕毛巾擦拭減少汗水的刺激

3. 配合藥物使用

若以上方式仍無法完全控制,則建議家長帶孩子給小兒過敏科醫師治療,合醫師使用藥物治療盡快達到良好的控制;而一般外用抗過敏藥膏多含有類固醇,常讓家長心生恐懼,其實只要遵照醫囑適量使用,短期內是不易發生副作用的唷,反而反覆的發作更容易造成感染等更嚴重的問題呢!


看診照片






醫院照片













飛碟電台專訪 - 過敏性皮膚與內著之關係



Q&A

Q1:異位性皮膚炎一開始最常發生在多大的孩子身上?
A1:3-4個月大新生寶寶,大部分人會在2歲改善,但少數人會持續到成人。

Q2:常見環境中異位性皮膚炎刺激物有哪些?

A2:塵螨、貓狗毛、粗糙的纖維、汗水、衣物殘留化學刺激物。


Q3:異位性皮膚炎常在哪個季節惡化?
A3:夏天,悶熱的天氣過敏原較多,也容易因為汗水刺激皮膚導致症狀加重。

Q4:我們該如何做皮膚基礎保養來減少異位性皮膚炎發生?

A4:使用異位性皮膚炎專用弱酸性肥皂或沐浴乳洗澡,洗完澡後3分鐘內塗上保濕乳液或保濕霜。

Q5:衣著上還可以做哪些選擇減少異位性皮膚炎發生?

A5:避免粗糙毛料的衣物,例如刷毛衣或套頭毛衣,選擇純棉透氣的衣物,如有汗水建議盡快擦掉或換掉衣物減少刺激。





您可能感興趣